ACORN Newsletter

Stay current with ACORN news and events by joining our mailing list. You will receive updates in your inbox every month.

Subscribe

3000

Ming Pao News: 業主會狙擊租客團體示威 華裔房東訴苦聲討「租霸」 - ACORN Canada

Ming Pao News: 業主會狙擊租客團體示威 華裔房東訴苦聲討「租霸」

Posted August 13, 2020

【明報專訊】經常為弱勢群體倡權、在多市組織示威的民間機構ACORN﹐昨天(4日)為抗議租客可能遭驅逐在士嘉堡舉行抗議示威﹐卻遭逢多倫多業主協會的對峙。

Posted August 13, 2020

【明報專訊】經常為弱勢群體倡權、在多市組織示威的民間機構ACORN﹐昨天(4日)為抗議租客可能遭驅逐在士嘉堡舉行抗議示威﹐卻遭逢多倫多業主協會的對峙。後者高呼小業主的權利也同樣需要維護。業主中多為華人﹐他們講述了各自遭遇「租霸」的情形。
 
ACORN昨天下午1時15分在輕鐵米蘭路站集合﹐然後一路高喊「不准驅趕」、「住房是一種權利」等口號﹐來到米蘭路夾401公路處一個安省業主和租客委員會(LTB)門外示威。
 
昨天在士嘉堡的LTB委員會門前﹐雙方發生爭論。ACORN方的人們說﹐許多人是因為疫情的緣故﹐無法交房租。業主協會方面的人們說﹐疫情下業主也受到各種經濟打擊。他們也是困難重重。不能把租客受疫情打擊的帳都轉到小業主頭上,這樣做有失公平。
 
昨天是委員會停止有關欠租租客驅趕聆訊數月之後確定恢復的日子。按照ACORN的行動計劃﹐他們是要「佔領和關閉」這個委員會﹐並阻斷任何驅趕租客的聆訊的進行。但當他們到達委員會門外時﹐發現委員會已經閉門﹐無法入內佔領。
 
昨天有20至30人參加ACORN的示威。但是當他們在委員會門外展開抗議時﹐另外一些人也來到現場。他們舉着的標語口號說﹐「為業主權利追求公義」﹐「當局不應支持賴皮租客」﹐等。
 
參加示威的業主中﹐華人居多。他們各自有一本難念的經。
 
陳姓女士說﹐他們購買房屋時﹐西人租客已經住在其中。當時買房子是準備讓大學畢業當醫生的兒子住。早在疫情爆發前已經和租客商量﹐希望他搬走﹐並將作為押金的一個月租金也還給了他。但租客將錢花了﹐卻不搬走。
 
她說﹐他們已經2次拿到驅逐的仲裁令了。但疫情爆發﹐委員會說無法就驅逐令執法。事情到現在已經拖了一年。
 
他們的兒子是醫生﹐疫情期間無法回來住﹐只能在外面另外租房。
 
邵女士將自己的住房出租後﹐由於無法收回﹐現在也需要租房。她說﹐她住在萬錦太古廣場附近的一個柏文單位中。因父親生病回國去照料。臨走時將房屋租給一名華人女子。那是2018年5月,當時約定該宗租約到今年4月結束。
 
但是邵女士說﹐對方從今年2月起就不付房租。她回來之後﹐3月27日遞交了申請驅逐的材料。但因疫情聆訊停頓。8月1日重開。她大約就是被此間媒體大肆宣揚的6000宗驅逐申請案中的一宗,到現在也還不知道她的聆訊什麼時候會舉行。
 
她目前在新市租了一個群租屋的小房間,「住得非常不舒服」。
 
另一位業主李先生被迫讓租客從2019年9月起﹐免費住他的房屋。他說﹐他的黑人租客﹐從9月起不付房租。根據相關規定﹐他首先和租客協商。對方總是說:「下星期會付。下星期會付。」這樣拖了2個月。然後他找了個法律顧問﹐向委員會遞送申請驅趕租客的材料。
 
委員會收到材料﹐依法於3個月後舉行聆訊﹐是為2月25日。仲裁結果是租客應於3月8日搬出。到了3月8日﹐李先生去申請執行﹐被告知還要再等15天。
 
於是等到3月23日﹐可以申請執行了。但是此時疫情來臨。政府說驅逐程序暫停。
 
租客現在仍住着,他經常要去那裡照料自己的物業。租客對他說:「這是政府讓我們白住的。」
 
 
***
Source: Ming Pao News

 

Sign up for ACORN’s newsletter

 

 

 

 

Campaigns